目的地搜索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科技成果 >> 正文
地理信息技术
2020-06-04 15:13  

(1)高性能地学计算平台

研究利用云计算、云架构、云服务、云存储技术和 SOA模型构建高性能地学 计算系统体系结构,通过虚拟化、资源池化、高性能计算等技术手段为地学计算 提供高性能、高可用、高弹性、高并发的计算和处理平台,满足地学计算、海量 时空数据操纵和虚拟现实表达的资源需求,解决了地学计算和应用对数据规模与高效处理需求。 高性能地学计算平台主要在智慧城市、位置服务、地学模拟分析、海量遥感数据处理等领域应用。

(2)地理空间信息智能服务平台

面向分布式计算、大数据管理的背景需求和地理信息产业化,研究基于网络 的地理信息服务系统,构建面向专业化、安全应用的基于B/S、C/S模式的网络地 理信息服务平台;利用3G和4G网络通讯技术、GPS、无线定位、室内定位、GLON ASS与北斗等定位技术以及HTML5技术,研究移动地理信息系统(MGIS)服务机制、 与地图相关的位置深度服务机制、并行计算环境下地理信息数据挖掘和知识发现 算法,提高海量数据的并行和快速处理效率,提高地理信息智能服务水平。


(3)地理空间数据获取与处理技术
研究地理空间数据的数据获取与处理的方法和过程,研究地理信息的基础与 误差处理、数字测图、地图数字化、基于摄影测量的立体影像数字化测图、遥感 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、三维激光测量与地物提取、数字高程模型建立、矢量数据 处理、栅格数据处理与矢量化、地物三维建模和水深测量等方法。
1)高精度实时动态测量
利用GNSS、CORS系统、RTK和INS等先进动态测量技术,以精密单点定位技术 (Precise Point Positioning, PPP)与GNSS/INS组合导航系统为研究对象,研制 高精度实时动态测量系统,实现实时或事后地获取高精度的位置、速度、加速度、 姿态和时间信息,广泛应用于陆地、海面或航空中的导航和测量。
2)激光雷达测量及三维建模
激光雷达(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,LiDAR)系统是利用激光测量物 体几何和物理属性的高科技系统,它集成了激光扫描仪、GPS定位装置、IMU惯性 测量单元、超大相幅彩色数码相机。工程中心配备了先进的RIEGL VZ-1000激光 扫描仪、POS系统和摄影测量工作站,主要研究地面激光扫描数据的高精度自动 配准、海量点云数据的自动处理与实时渲染,以及融合点云和影像的建筑三维模 型重建等。
3)无人机高精度航空摄影测量
集成无人驾驶飞行器技术、遥感传感器技术、遥测遥控技术、通讯技术、G PS 差分定位技术和遥感应用技术,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人机航空摄影测 量系统,实现国土、资源、环境等的空间遥感信息快速获取,利用高性能计算平 台进行无人机遥感数据处理从而实现自动化、智能化、专题化建模和分析。通过 研究无人机航摄影像的自动匹配、影像的自动相对定向和绝对定向、基于多视影 像的三维密集重建、影像正射纠正和拼接,满足城市与村镇大比例尺测绘、环境 监测与应急响应等需求。
4)倾斜摄影测量技术
倾斜摄影测量技术克服了正射影像只能从垂直角度拍摄的局限,通过在同一 飞行平台上搭载多台传感器,同时从一个垂直、四个倾斜等五个不同的角度采集 影像,实现了城市建筑模型批量自动构建:一方面它使城市建筑三维建模成本大 降低;另一方面它能真实、快速、精确再现城市三维,将用户引入了符合人眼视 觉的真实直观世界,建立城市时空数据库成为可能。研究多视影像密集匹配、多 视影像联合平差、数字表面模型生成和真正射影像纠正和多传感器数据无缝

(4)地理空间数据可视化技术
可视化是一种将抽象符号转化为几何图形的计算方法,以便研究者能够观察 其模拟和计算的过程和结果。可视化包括图像的理解和综合,也就是说,可视化 是一个工具,用来解释输入计算机中的图像数据和根据复杂的多维数据生成图 像;它主要研究人和计算机怎么协调一致地接收、使用和交流视觉信息。在地理 信息科学中,可视化应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包括位置数据的探索、已知数据的 分析、分析结果的综合和表达或传输新的地理空间知识。
工程中心运用高性能计算机实现二、三维可视化功能,在二、三维可视化技 术方面进行大量研究工作,在二维地理空间数据制图、三维建模、三维可视化、 三维分析方面取得了部分成果。在三维环境下将空间信息管理、地学解译、空间 分析、地学统计与预测、三维图形可视化等技术相结合,实现计算可视化、分析 可视化、过程可视化、结果可视化和决策可视化,实现城市空间信息的准确真实 表现,服务于城市空间信息的决策与分析。

(5)分布式海量地理空间数据管理
针对位置服务、智慧城市和地理计算等应用领域对大数据与复杂地理时空分 析的需求,研究基于超级计算与云架构的高性能、可扩展的地理信息系统体系架 构;研究面向知识关联的地理空间复合对象数据模型,海量、多源、多维和多尺 度时空数据分布式组织管理、时空知识表达推演和应用。
基于Oracle等数据库管理系统构建网格化空间数据管理平台,利用分布式和 并行计算技术建立分布式空间数据引擎,实现任务调度、空间数据分片、分布式 空间索引、并行插入、并行查询、并行更新和并行删除等功能。

(6)地理空间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
1)空间数据挖掘 数据挖掘是一个由数据库、人工智能、数理统计和可视化等多学科与技术交叉、渗透、融合形成的交叉学科。地理空间数据挖掘(Geospatial Data Mining)
是数据挖掘的一个研究分支,即从地理空间数据库中挖掘时空系统中潜在的、有 价值的信息、规律和知识的过程,包括空间模式与特征、空间与非空间数据之间 的概要关系等。数据挖掘可以用来模拟事物的一种变化方式,通过一些先验的知 识或样本来判断事物未来的发展状况或某种状态。地理空间数据挖掘则可以作为 一种可用的科学方法来解决一些地学相关的问题,对地学状况的变化作出分析和 预测,这些分析很多都是基于对空间分析的基础上的,因此地理空间数据挖掘的 根本是事物的空间特性,例如方位、距离、拓扑关系等等。地理空间数据挖掘主 要研究内容:地理空间数据挖掘主要研究内容:①地理空间统计方法;②地理空 间聚类方法;③地理空间关联分析;④地理空间分类与预测分析和异常值分析等。
2)空间分析与平行计算 研究海量地学数据分析、处理与应用中的计算理论、问题求解算法及其实现
技术,主要是多核节点中并行数据挖掘方法,建立单芯多核并行空间数据挖掘算
法集。研究分布式环境中的并行数据挖掘算法集。按以上两类研究大数据的空间 数据统计并行算法,包括网络分析、空间聚类、相关性分析(线性、自相关)、 主成份分析、层次分析、空间变异等。研究回归和插值的并行算法,包括一元线 性回归分析、多元线性回归分析、非线性回归分析、空间回归分析、确定性插值、 地统计插值等并行技术。

(7)地学过程模拟技术
地学过程模拟是应对全球变化、减灾防灾、环境治理、城市建设与规划必不 可少的科学支撑。利用地学观测数据、研究地学过程数学模型、在超级计算机上 进行大规模科学计算,认识和再现地理现象过去和当代状况,并预测未来。通过 对地学过程的模拟与拟合、监控、推演和时空分析,揭示人地空间布局的时空变 化规律,提高人们决策的科学性。
工程中心运用智能模拟技术,在面向城市发展过程、应急灾害等地学过程方 面开展了大量研究,在人群疏散、洪水演进等方面取得了部分成果。糅合空间数 据获取与处理、空间数据可视化、空间数据管理、空间数据分析与挖掘方法实现 了城市发展过程的模拟、监控、推演和时空分析,提高了城市决策的科学性,解 决天津市城市发展面临的环境污染、交通拥堵、减灾应急、生态保护等问题。

(8)地理空间知识及推理
以智能GIS和智慧城市知识挖掘为应用牵引,依据数据、信息、知识、智能 的一体化的知识转换原理,基于词计算和IT2 FLS研究地理空间知识的表达、分 析和推理机理。主要研究多尺度、多层次下不同粒度的空间知识分类和表达;研 究定性空间知识分析,进而研究不同场景、不同门类空间知识的推理机理;揭示 地理空间知识推理的规律,探索地理空间知识分析、推理和数据挖掘的理论和方 法,为智慧GIS的空间知识表达、分析和推演奠定理论基础。

(9)地理信息工程技术
GIS的开发建设和应用是一项系统工程,包括地理空间数据获取和软件开发 两大部分,涉及到系统的最优设计、最优控制运行、最优管理,以及人、财、物 资源的合理投入、配置和组织等。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研究内容包括项目可行论证 分析、项目需求分析、项目设计、项目实施管理、系统测试技术、地理信息标准 和工程质检方法。

关闭窗口

版权所有权归天津师范大学所有